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常啼菩薩的求法精神


常啼菩薩的求法精神
                        般若會上      佛無問自說
      佛陀在般若會上,對解空第一的須菩提尊者,講了個「常啼菩薩求法的故事」。佛陀說:「你們欲求般若法門,應當學習薩陀波崙(華譯常啼)菩薩勇敢的求法精神!」
      須菩提歲代表與會大眾,向佛陀合掌啟請曰:「常啼菩薩是如何求法的?請世尊開示!」 
                              常啼發願求法      化佛指示向東
      佛陀對須菩提言:
「常啼菩灑為求般若波羅密多,不惜犧牲生命;可是他不知道要到何處求法?由於他心意堅真,忽然感召虛空有聲音對他說:『咄!!善男子!你要修學般若法門嗎?從此向東方走去便可滿你所願。不過,你要注意啊!當你在路上走的時候,要不辭疲倦,莫念睡眠,莫思飲食,
莫想晝夜,莫恐寒熱;於內外法,心莫散亂,不得左右顧視,前觀後望;不破威儀,不壞身相,不動色受想行識,遠離一切名聞利養………….』常啼菩薩驚喜交集的向空中感動的說:『弟子當依教奉行,為一切眾生普作舟航,求諸佛法。』」

                   化佛指示      往妙香國去
常啼菩薩依照化佛所教,向東走去。走了許久,他忽然停下來不走了;因為他想起向東走到什麼地方?好遠的路?以及向什麼人求法呢?
常啼菩薩想到這裡,茫茫然得不禁仰天啼泣起來,一連哭泣了七天七夜(常啼
名號也由之而來),忽然有一尊化佛現身到他面前,用讚許和勉勵的口吻對他
說:『善男子!過去諸佛如來行菩薩道時,精誠求法的精神,也是和你一樣的。來!我指引你求法之路;從此向東有一國名妙香,其國沒有國王,人民的精神領導者,就是善說般若的法涌菩薩。經常有無量諸天大眾前去聞法,大眾聞法以後,於無上道永不退轉。善男子,你求法若渴思飲,趕快向東方妙香城去吧!』
常啼菩薩聆聽化佛指示,踴躍歡喜,當下忽然入了無量殊勝三昧,定中看見十方無量數諸佛如來,正為諸菩薩大眾宣說般若。常啼菩薩心生歡喜,得未曾有。良久,方從三摩定中起來,於是,他馬上前往妙香城去謁見法涌菩薩。 
         發心賣身      魔王阻擾
常啼菩薩在路上急急忙忙的走著,忽然他又想到:兩手空空,身無一文錢財,拿什麼東西去供養法涌菩薩呢?他一邊走一邊想,最後決定賣身求值,得錢買物供養法涌菩薩。
常啼菩薩走進一個大城市,身上插上賣身的標幟,街上行人稠密,他高聲喊道
我要賣身,誰要買人?』『我要賣身………..』」
『常啼菩薩一邊走一邊叫喊,可是叫了許久,不但沒有人向他詢問,甚至連看
他一眼的人也沒有。這是為什麼呢?那是因為當常啼發願要賣身供養法涌菩薩
的同時,魔宮震動,魔王欲破壞常啼的賣身計畫,用魔力隱蔽了常啼的聲音,
因此,旁人是無法聽到常啼的聲音,更遑論賣身了。』

                    天帝試之      常啼刺血出髓
 常啼菩薩由於賣身不順,所以就沒精打采的站立在街道旁,暗自涕淚悲泣的自責自怨道:「我到底往昔造了什麼業?因為了供養法涌菩薩,而發願賣身,竟無一人來買!」說著說著,又淚如泉湧的哭起來了。
常啼如泣似哀的哭聲,感動了三十三天的天主──帝釋。帝釋欲試其求法是否堅真,便化身為婆羅門,來到常啼的面前問道:「這位年輕人,你為什麼站在這裡哭呢?」常啼告以賣身因由及經過。婆羅門聽了以後說:「我正欲祭祀上天,須用人血、人髓、人心為供品,你能賣給我嗎?」
常啼聞聽,滿心歡喜有了買主,即拿出利刃刺進自己的左臂,又破骨出髓。血、髓都給與婆羅門,但當其欲剖腹取心時,忽地有一位打扮高貴入時的少女,出手阻止了常啼的取心行動,並問常啼為何要刺血、出髓還要取心?常啼言因無錢供養法涌菩薩之故 
                   長者女發心      求法寶車成行
善根深厚的長者女聽後,歡喜讚嘆合掌的說:「大士苦行,甚為稀有,勿復自害。我家富有,所需供具──珍財、花香、瓔珞、車乘、衣服………盡當相與。」
這時,天帝釋恢復了原形,把常啼菩薩的身體也復原如故,並讚嘆其求法之虔誠,也願給與協助,成就其功德。帝釋說完,便隱身而去。
長者女歸告父母,其父母原都是佛教信徒,所以便置辦供具,率領了補百僕從,把家中所有的珍寶,都裝載上車,並恭請常啼菩薩坐在前面的車上,一齊浩浩蕩蕩的朝妙香城而去。 
                   妙香城巍峨      般若臺莊嚴
      這一行五百多人所組成的求法團,在路上行行復行行,終於來到了目的地──妙香城。
      妙香城高廣莊嚴,七寶所成,周匝垣牆,亭台樓閣,寶塹行樹,非常壯觀。他們進了妙香城,所見的景致如詩如畫,美妙鮮潔,人物熾盛,安穩豐樂。漸漸地,他們已遙遙望見法涌菩薩,正在七寶臺師子座上,為無量百千大眾宣說妙法。
常啼菩薩從車上下來,長者女等一行人也隨著下車,各以上妙眾寶,捧持供具,向法涌菩薩的說法臺走去。只見路旁有一座七寶大般若臺,周圍垂真珠羅網,懸以寶鐸,風吹鈴響,其音微妙。寶臺四角,懸死寶珠,光芒四射,晝夜明亮。臺上有一寶臺,座上放置經函,盛著般若波羅蜜經。
大眾見此莊嚴寶臺,無不合掌恭敬讚歎不已。這時,帝釋天主也率領著無量天人,奏著美妙天樂而來,從空中向寶臺上,散放天香妙花。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把所帶來的珍寶分成兩份;一份供養般若波羅密多,另一份持往供養法涌菩薩。
                       供養法涌      妙法雨天花
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一齊來到法涌菩薩的座前,各各獻上花香、寶幢、幡蓋、衣服、瓔珞、珍珠等供養。法涌菩薩運神通力,使諸供物,於虛空中,合成一座妙花臺,上覆香蓋寶帳等,非常壯觀。
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人見了,歡喜踴躍,大家異口同聲的讚揚法涌菩薩說:今我大師,甚為稀有,為菩薩時,尚能如此,況無上正等菩提?
吾等願當來世,應正等覺,於大眾中,坐師子座,宣說般若,得勝神通,利益安樂,無量有情。
常啼菩薩曲躬合掌,啟請法涌菩薩道:「我先前所見十方諸佛,是從何而來?今往何所?今我了知,生生世世常見諸佛。」 法涌菩薩說:「善男子!一切如來所有法身,無所從來,亦無所去,諸法實性,亦非動靜,幻化所見;譬如有人於大熱天裡,遊於曠野山間,口渴思飲,忽見陽燄流動,以為是水,及至尋去,了不可得。一切眾生,愚癡無智,為熱所逼,從無所有中,妄生水想。」
法涌菩薩正說法時,忽然大地六種震動,一切魔王宮殿皆失威光;空中雨下種種花香,帝釋及四大天王,散下種種供養。會中有八千眾生,證得無生法忍,無數眾生,發無上正覺道心,得法眼淨。 
                     願以身命供侍      法涌入定七年
常啼菩薩向法涌菩薩頂禮合掌恭敬的說:「大師!從今天起,願以身命,奉屬大師,以供使喚。」
說完之後,就合掌站立一旁。長者女及其眷屬,也合掌恭敬的對法涌菩薩說:「吾等從今至後,亦以身命奉屬供侍,以此善根,願當來世,恒常隨侍大士,親近諸佛。」
這時,諸天同聲讚歎:「善哉!善哉!諸菩薩法是應施捨一切所有,若能如此,毫不吝惜,恭敬供養,決定能聞,甚深般若,能證無上正等菩提。」
法涌菩薩說法已久,下了師子座,走進宮中休息去了。常啼菩薩為了求法聞法,是不能隨著休息的,便不坐不臥的等候著法涌菩薩出來說法;但法涌菩薩進去後,便進入禪定,這一入定,整整有七年之久。
常啼菩薩在這七年之中,不坐不臥,不思晝夜,不念睡眠,不索飲食,不怖寒熱,唯行唯立,內中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只盼法涌菩薩從定中而出,宣說般若妙法。

                        惡魔破壞阻撓      常啼刺血灑地
經過了七年漫長歲月的等待,有一天,忽聞空中有聲說:「咄!善男子!再過七日,法涌菩薩當從定起,與汝等宣說妙法。」
常啼菩薩與長者女等五百眷屬,聽聞此訊息後,高興得熱淚盈眶。立即著手為法涌菩薩敷設高座,灑掃檀場,每人脫下身上清淨妙衣,鋪設於說法寶座上。
意欲找水來灑淨檀場時,奇怪的是,竟連一滴水也找不著。五百個水池皆空空如也,這真是出乎意外的事。常啼菩薩念言:「我刺身出血灑地,勿令塵埃四起。」念畢,便用利刃周身遍
刺,處血灑地,此時,長這女等也隨常啼菩薩以血灑地,這一偉大的舉動,使惡魔本欲阻擾常啼請法,法涌說法的鬼計,又被粉碎了。
天帝釋也趕來護持,以神通力,將常啼菩薩一行人等所刺的鮮血化為栴檀香水,使所灑之地,遶座四溢奇香。天主帝釋走向常啼菩薩恭敬讚歎的說:「大士精勤勇猛,不可思議,愛重求法,淨修梵行,定得菩提!」
                         宣說般若      獲證三昧
法涌菩薩從三昧定中安祥而起,有無量百千眷屬圍繞著從內宮出來,上昇七寶師子座。常啼菩薩率領眷屬們,持著香花等供養禮拜以後,當退坐一面。
法涌菩薩開始宣說般若波羅蜜多:一切法平等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平等。一切法無念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念。一切法無生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生。一切法無滅故,當知般若波羅蜜多亦無滅。常啼菩薩在聞法以後,不離本座,即證到諸法不可思議三昧,當時就親自看到三千大千世界。此後隨所生處可以恒見諸佛,及常生諸佛淨妙國土。
長者女等隨常啼菩薩聞法之後,得法眼淨,皆獲證道果。世尊說完這一故事後,與會大眾皆受感動,也發起無上菩提心念,一心精勤學般若。
須菩提尊者與般若會上諸天、人非人等,聞法以後,皆大歡喜,合掌恭敬,作禮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