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5日 星期六

001.jpg


恭敬頂禮速救觀世音 腳踏毗那夜迦佩足鐲
身著虎皮下裙大黑天 六臂為諸蛇飾所莊嚴
右執鉞刀次手持念珠 最後鼗鼓猛烈劇搖動
左托顱骨以及三叉戟 如是亦持套索作繫縛
威猛之口顯露利獠牙 三目嚴峻髮絲直上衝
於額間處黃丹善塗抹 不動王於頂上堅穩合
滴血人首五十為瓔珞 珍寶乾顱有五飾其首
從樹來已受取朵瑪者 敬禮讚揚具德六臂尊
如來正法敬慎作守護 三寶勝位敬慎作讚揚
我等瑜伽師徒眷屬眾 一切惡緣障礙盡息滅 所欲悉地願能速垂賜(七遍)

上師怙主無分別 我今虔誠敬皈依 一切有情諸煩惱 願我斷除盡無餘
怙主上師無分別 我今虔誠敬皈依 一切有情諸障礙 願我斷除盡無餘
以此善根生生世世中  願我全持佛陀之正法
違緣消除順緣皆完備 速救怙主不捨令成辦 (三遍)


 六臂黑瑪哈嘎拉,一名「六臂怙主」,正名「淨諸障難依祜主」,乃千手千眼十一面觀音之化身。此尊一面六臂,狀極威猛,面甚凶惡,四牙鋒利,猙獰外露。三目紅圓,有如電轉。皺額顰眉,髮紅黃色向上直豎,鬚眉紅如劫火,最極熾然,捲動其舌,出哈哈聲,如大雷震,以藍蛇纏髮,紅蛇耳環,花蛇為臂釧,白蛇為頸鍊,黃蛇作手釧,綠蛇當項髮,腰繫白蛇為帶。下著虎皮裙,大腹下垂,諸肢粗獷,威猛可畏。以五骷髏為冠,五十鮮人首作項鍊,手足均繫雅音小鈴,身披象皮,兩足作巡行姿,踏於象頭財神之背。象頭財神身白色,右手托顱器,左執蘿蔔,住於熾然智慧火中。因菩薩思惟眾生難度之因,皆由魔障所纏擾,於是化現瑪哈嘎拉伏魔本尊,內懷徹骨之大悲,外顯無比之威猛相。能解除眾生生活的艱困及貧窮,圓滿有情眾一切善願。
 
  瑪哈嘎拉大力王,其身形之特徵,各有其不同之表法及緣起上的作用,髮可迸出火星,焚燒諸魔,呲牙降伏魔障,身一切毛孔中,放出蜘蛛及蠍子,穿裂犯戒諸魔怨,鉞刀能斷諸魔部多命,嘎巴拉飲魔怨腦血,數珠為導六道眾生,三叉戟能獲三身果位,鼗鼓攝服空行母,羅索繫諸毀壞教者之頸。
 
  身現黑藍色,乃表示法身不動之本質。三眼表示對三世(現在、過去、未來)一切之了悟,及佛陀三身(法身、報身、化身)之化現。六臂表示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靜慮、般若)。雙足表示善巧方便與智慧。腳踏毗那夜迦表示降伏群邪。虎皮裙表示淨除一切貪念。身披象皮表示淨除慢心。蛇飾為降伏瞋心。身上一切嚴飾則表示其具足佛陀之一切德行。足下日輪為威光照破無明黑暗之意,蓮花表示離娑婆污染之清淨。背後智慧火焰乃摧毀一切心之散亂、掉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