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能量的消耗是在妄念,與勞心勞力不相干



樂世界沒這種苦,極樂世界是法性身,不需要飲食,不需要這些營養,法性身本身就有能

量,無需要攝取外在的能量來養身,不要。

我們對自己了解得也太少,對這身體,身體是機­器,好比機器,機器沒有能量它就不會運

作。機器天天在動,日夜不停,它要靠能量維繫它,飲食就是能量的補充。能量消耗,消耗

到哪裡去?

我跟李老師在一起,跟李老師討論過­問題,我自己認為身體能量的消耗,應該是百分之九

十五消耗在妄念、胡思亂想。老師同意我的看法,是真的,不是假的。我這個看法從哪裡來

的?是跟李老師十年,我跟他那一年­三十一歲,他七十歲是老人,他的工作量是五個人的

工作量;換句話說,他一天是做五個人的工作。


飲食呢?他一天吃一餐,日中一食。一個人住在一個小房子,沒有人照顧,七十­的老人,你要去看,沒有不感動的,他不接受人照顧。體力非常好,走路,年輕學生走不過他,吃那

麼少。我跟他學習,連這個飲食起居也跟他學習,我也採取日中一食,我比他吃­多。


在那個時候生活費用,台灣錢我的生活費用,這一餐飯得三塊錢,他老人家兩塊錢。所以他

一個月的生活費用只需要六十塊錢,我要九十塊錢。那個時候台灣錢跟美金兌換,大­是一

比三十三、四的樣子。換句話說,李老師一個月的生活費用美金不到兩塊,一塊多錢,他一

個月問題解決了,我要超過兩塊錢。


  我得到這個結論,能量的消耗是在妄念,心愈清淨消耗就愈少,你攝取就很少,與勞心


勞力不相干。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三O集)2011/3/17 檔名:02-03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