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每日僅僅十念,必能助你提昇自我

信佛學法敬僧.三寶萬世明燈 


信一切佛或者信某一尊佛;修學一切法或者修學某一法門,敬一切僧或者敬某一僧人,乃至僅供一朵花、一杯水、稱名念一句佛號,對僧人起一念恭敬心,都算是自我提昇。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
凡是能夠自我提昇的人,你的人格品質,必定是在提昇了。即使偶而還會犯錯,日積月累地做著日課下去,不犯錯的時日便越來越多,這就表示你是在自我提昇之中,有進步了。因此,乃至只能每日課表中勾選一項做到了,你便是在自我提昇了。人間淨土是在我們提昇自我的過程中,同時進行的。只要自己不存害人之心,不起貪瞋怨怒猜疑妒忌之心,那怕僅僅一分鐘或幾分鐘之間,你所見到這個世界的萬事萬物,都是和諧的、安定的、清淨的,這個時間的你,是不會傷害他人的,你的心也不會被環境污染和傷害的。這就是你在建設人間淨土了;這便是一念心清淨,一念建設人間淨土,念念心清淨,念念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不論我們所遇到的順緣與逆緣,也不論是正面的扶助及負面的打壓,都是促使我們成長及堅強的恩人,為了報答,我們必須以利益他人來作為成就自己的方法。把錢放在家裏不用,等於無錢;把牛牽在樁上,光吃草不做工,一樣也會老死;把自己奉獻給社會大眾,乃是最安全最可靠的投資,也是一本萬利的儲蓄。
 
為大眾謀取幸福的利益,必定有利於自己,也有益於後代的子孫。以利益他人來作為知恩報恩的人,必定也是自我提昇的人了。

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
 
自我提昇的日課,是為自己做的,不是做給別人看的。在這世間上的每一個人,都是各有各的福報、各有各的知能,不論是先天的身心條件,或者是後天的努力所得,都是百人有百樣,千人有千差,萬人有萬別。所以,提昇自我的程度,自我奉獻的功能,不必去跟他人比高低、比多少、比大小,也不必去向他人要求肯定、要求光榮、要求讚美,只要凡事盡心盡力,便是大大地提昇了自己。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凡是能夠原諒他人、包容他人、照顧他人、關懷他人、協助他人、尊重他人、恭敬他人、保護他人、讚美他人、欣賞他人、支持他人的人,以及不瞋怨、不妒忌、不破壞、不討厭他人的人,不說他人事非長短、也不以自己所拿的尺度來衡量計較他人的人,做了其中的任何一樣,都可算是慈悲沒有敵人啦。凡有智慧從心頭生起之時,自己就會覺得快樂、舒服、安全、平衡、自在、輕鬆、心胸開朗、勇於擔當、樂觀積極、無憂無慮、不慌不亂。能夠以清明平靜的心,來處理複雜危急的事;能夠拒絕各種誘惑,不被環境污染,不受情況影響。能夠居安思危,隨時作好未雨綢繆的準備,便可化解危機成為轉機;不做不切實際的幻夢,不做不自量力的估計,腳踏實地、步步為營。任何狀況在你面前出現,請用「四它」來因應。做了其中任何一樣,都可算是智慧不起煩惱囉。


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
  忙人的意思,是指工作的項目多、種類多、場所多;工作的品質優良、效果傑出;所負責任重大,花的時間和心力,可能多於常人,但也並不致於忙成日以繼夜,忙得焦頭爛額。會忙的人,能夠化繁為簡,能夠執簡馭繁;能夠高瞻遠矚、速斷速決;會忙的人,能夠借力使力,順勢而為。遇事能做該做的即做,不能做不該做的即不做,不會猶豫不決,也不會跌跌撞撞。會忙的人,一定知道事情的輕重緩急、來龍去脈,掌握情況依序完成。不論你的專業知能如何,也不論你的工作性質如何,只要有心多做一些有益於己有利於人的事,你就會安排出時間來做的。在你日常的本職本業之外,做了任何一項工作,都算是忙人時間最多。
凡是忙人,必定也是勤勞的人,凡是經常做義工的人,必定既是忙人、也是勤勞的人。不論是腦力或者體力,在正常的狀況下,必須適當地多用多動,才會健康;腦力閑置不用,體力懶散不動,便會迅速衰退,失去健康。
 
下等人好逸惡勞遊手好閒,中等人為己忙、為家忙、為名利忙,上等人為社會國家忙、為天下蒼生忙。只要不做下等人,只要不是為了損人利己而忙,凡是勞心勞力的忙,都可算是以這個項目來做提昇自我的日課了。


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
如果自知福報不多的人,應該多種福田;如果眼前雖能享受各種幸福,卻不是自己辛勤努力而來的,那就應該好好惜福、勤於種福了。因為享福等於損福,種福才真有福。依《大智度論》卷十二所說,福田有兩大類,一是憐愍福田,二是恭敬福田。恭敬供養佛僧父母師長及諸有德之人,是敬田;周濟貧病急難,參與社會公益,支持文化教育等福利事業,是悲田。
我們除了要為生活而辛勞,也要多為廣種福田而任怨任勞。坐著享福的人是無法提昇自我的。凡是吃苦耐勞、廣種福田的人,一定是自我提昇得最快的人。不論敬田或悲田,隨時隨處、隨分隨力,乃至做一天半天的義工,量力儲存布施錢財,你便是在實踐這項日課了。


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培福與種福的人,就像是在福報的銀行裏,不斷地儲存,越存越多,便是大大有福的人了,也是最最快樂的人了。至於如何培福?如何種福?便是勤做布施功德。《大智度論》卷十四說,共有三類布施,那就是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也即是說,快樂地做施捨或捐獻,可用財物及金錢,可用時間及體力,可用知識及技能,可用觀念及方法,更可用自己的品行信譽等。大概都在這三類布施之中,例如修行的觀念及方法,是法布施,品行信譽是指持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五戒,名為五大布施,持戒的人能給眾生有安全感,故即施人無畏了。其他各種布施,均屬於財施。只要你能做到其中的任何一樣,都可算是在做自我提昇的功課了。


時時心有法喜.念念不離禪悅
在我們的日課表中,所列的每一個項目,都是生活化的佛法,只要做到其中的任何一項,乃至某一項目的一小部份,便能使我們得到自我提昇的利益,便能讓我們體會到一些人間淨土的安樂之感。因此,凡是當你意識到你自己正在時時做著自我提昇的日課之際,你就會感到法喜充滿,因為自覺太有福報了。
如果您能心有法喜,必定也會領略到禪悅的心境。聞法修行而得的喜悅,稱為法喜,修行佛法而減少乃至解除貪、瞋、恐慌、浮動等各種煩惱心的擾亂,便會出現安定明淨、輕鬆喜悅,便是禪悅。即使僅僅幾分鐘的時間,也算是自我提昇了。


處處觀音菩薩.聲聲阿彌陀佛
在漢傳佛教的化區內,觀世音菩薩及阿彌陀佛,乃是家戶喻曉的信仰對象,都是代表著苦海的慈航。在一切大菩薩中,有關觀世音的靈感事蹟最多;在一切諸佛之中,唯有阿彌陀佛被釋迦牟尼世尊讚歎得最多、也介紹得最多。所以不論你是為了現世利益,或者為了究竟成佛,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觀世音的慈悲不可思議。有事沒事,均應選擇兩者之一,處處念、時時念;乃至每日僅僅十念,也必有效果感應,必能助你提昇自我。